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 正文

百度云帮助“智慧气象”落地

来源:中国网科学 时间:2018-08-07 15:27:13

重庆气象局日前与百度云达成战略合作,成为继中国气象局之后,百度云“智慧气象生态”的又一位重量级合作伙伴。百度云全面推进AI等技术在气象领域的率先布局和落地,通过“战略、技术、实践”三管齐下,发力气象服务智慧升级,为生产和生活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预测,用技术缓解焦虑,惠及企业合作伙伴和广大民众。

技术缓解焦虑 百度云共建气象生态赋能各行各业

百度云ABC(人工智能、大数据、云计算)三位一体的技术特点,和智慧气象的技术基础高度重合,赋能气象领域“水到渠成”。随着中国气象局、重庆气象局等相继加入,百度云智慧气象生态初见雏形。通过更加准确和及时的气象预测,百度云“智慧气象”无疑将为生产生活提供气象参考,用技术减弱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和焦虑,推进“数字中国”建设。

作为气象服务门户网站和三大品牌之一,中国气象局旗下中国天气网的天气大数据已覆盖全国省、市、乡镇、旅游景点等10万余站点,及8万余国外主要城市站点。基于百度云“天像”打造气象视频网络直播平台,构建面向全网民的天气视频直播,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。重庆气象局则通过推动包括气象大数据平台、高分辨率数值天气预报系统、高时空分辨率智能预报系统等在内的智慧气象“一平台六系统”建设。

百度云与中国天气网和重庆气象局的合作,旨在打造国际化气象AI深度学习平台,提供智慧气象和智能预报的技术平台支撑。借助百度公有云资源服务,协助气象数据上云,提升气象数据处理、计算、分析能力。

ABC+IoT打通气象任督二脉 百度云技术助攻气象智能升级

天气作为经济生活的“晴雨表”,事关国计民生方方面面。智慧气象基于先进的技术内涵支持,通过气象系统具备自我感知、判断、分析、选择、行动、创新和自适应能力,完成业务、服务、管理的全过程升级。

现代化气象预测在需要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,属“数据金矿”行业。百度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科技企业,多年深耕布局ABC三位一体战略,无疑是智慧气象的最佳拍档。借助百度深度学习、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,通过有效挖掘气象数据价值,拓展气象服务领域,使气象预测更加准确和个性化。

如百度总裁张亚勤所讲:百度云要做“最聪明、最智能、最为客户解决问题的云”。通过对气象领域进行AI等技术赋能,百度云将同步提升气象数据处理能力、预报更新频率、预报结果准确率,并通过自身算法自主学习迭代,对预测模型进行自我持续优化,智慧气象将进化的越来越“聪明、智能、善解人意”。

百度云将助力“智慧气象”准确对接各行业、分众人群的气象需求,为垂直领域提供更精准和个性化服务。同时百度大数据生态有助突破行业数据壁垒,共享数据价值,更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,提高社会抵御极端天气的能力。百度云在气象领域的集中发力,体现了百度作为互联网领军企业的责任和担当。利用百度云“ABC”三位一体技术推进我国一二三产业智能变革,也是时代赋予的机遇和使命。(作者:李冉)

猜您喜欢

相关阅读